万家首页
万家社区
安徽资讯

万家热线·购物  

购物> 活动新闻 > 正文

庐阳区商务局等部门积极引导餐饮行业厉行节俭 拒绝“舌尖上的浪费”

我要评论 2021-09-27 23:14

日前,基于王新成等代表提出的关于“关于引进竞争机制,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建议”的意见,根据《反食品浪费法》、《合肥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》、《合肥市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服务规范》、《合肥市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监督检查及奖惩办法(试行)》等文件要求,庐阳区商务局立足工作实际,联合区直相关部门,积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和消费者厉行节俭,拒绝“舌尖上的浪费”。

一、全区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和监督管理工作

(一)积极开展宣传引导。一是印发并张贴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,督促辖内餐饮服务单位在餐厅醒目处张贴摆放“文明餐桌”、“光盘行动”等提示牌,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“节约、健康、绿色”的消费理念。二是以餐饮企业、学校及机关食堂为重点,开展宣传引导工作。要求餐饮服务单位提醒顾客根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,吃不完的选择打包。三是建议餐饮服务单位优化食材构成,科学设计菜品,提供“小份菜”,杜绝食材浪费。我区政府机关食堂于2020年11月开始,推出“半份菜”,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。

(二)畅通投诉举报渠道。《合肥市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监督检查及奖惩办法(试行)》中明确指出餐饮浪费投诉举报电话为12345。由区级商务、市场监督管理、文化和旅游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,及时受理、调查处置,并反馈处理结果。各相关部门依托“合肥市12345统一管理平台”,依法处理餐饮浪费相关投诉和举报信息,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。

二、继续开展系列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举措

为进一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发生,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,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立足工作实际,做好以下几点工作:

(一)建立联动合作机制,加大监督检查力度。为督促餐饮企业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,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力度,由区商务局牵头,会同区市监局、区文旅局等单位开展联合检查。计划采用重点检查、随机抽查、暗访等多种方式,每半年联合监督检查不少于一次,各部门专项检查每季度不少于一次。检查中没有发现违反有关规定的,予以通报表扬等奖励;检查中发现一次违反有关规定的,要求立即改正或限期改正;检查中发现二次违反有关规定的,约谈企业负责人。

(二)加强节粮减损宣传,营造良好社会氛围。我局依托大型商业综合体、超市,加强宣传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规定条例,建立节约用餐提示制度,优化从点餐到剩菜打包的服务流程。充分利用网络、报纸、电视等新闻媒体发布餐饮浪费的危害及警示,公布典型案例,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、适度消费。

(三)规范餐饮行业经营,积极引进竞争机制。与大型品牌连锁商超企业积极对接,了解企业发展规划。积极争取引入合家福、红府超市等连锁超市,设立经营网点。推动餐饮服务企业投身竞争机制中,引导其提高自身竞争力,为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增加一副“良剂”。

接下来,庐阳区商务局将会积极做好相关工作,规范自身行为,起到带头表率作用,对餐饮企业及消费者进行进一步的引导,倡导节约、坚决抵制浪费行为的发生,规范餐饮行业经营,打造更为环保节约的庐阳生态氛围!

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:张颖

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

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,万家热线保持中立

新闻排行

  • 24小时/
  • /

更多精彩图片